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Grub4Dos 系統安裝碟

繼上次用 Grub4Dos 搭配 Acronis True Image Home 印象檔(.iso)後,
這次是跟系統安裝有關,
主要把下列系統印象檔(均為 .iso)塞進我的 Kingston DT 100 G2 16G:
  1. Windows 7 All-in-One(已整合 SP1 共 5.56G)
  2. Windows Server 2008
  3. Ubuntu 12.04 LTS
  4. Kubuntu 12.04 LTS
本篇測試 Windows 8 的 ISO 印象檔也適用!
Windows XP 已不被微軟所支援,
所以這裡不討論有關 Windows XP 的問題!
首先要做的事還是得將 USB 隨身碟格式化成可開機隨身碟(Bootable USB)
(詳細的做法下次補回這裡,因為忘記曾做過什麼事…)

其次是將 USB 隨身碟的檔案系統格式設成 NTFS
用 NTFS 是為了修改方便,不論在 M$ 系統還是在 Linux 下;
還有就是為了以後要寫入可能超越 4G 容量的系統印象檔…
再來就是把要用的系統光碟印象檔複製進 USB 隨身碟中。

本次使用到的工具有:
  • Grub4Dos用來導引開機的方式(提供的壓縮檔內只有 grldr 與 grldr.mbr 兩個檔案)。
  • ImDisk Virtual Disk Driver官網):可將印象檔或系統記憶體建立成虛擬硬碟、軟碟機或光碟機。
  • Contig官網):Contig 是單一檔案磁碟重組程式,使磁碟上的檔案連續排列。

問題來了:
  1. 將 Windows 7 或 Windows Server 2008 印象檔存入後發生 Grub4Dos 映射載入這 2 個 iso 檔失敗,其錯誤訊息為:
  2. ERROR 60:File for drive emulation must be in one contiguous disk area
  3. 可以成功映射載入這 2 個 iso 檔,可是到了準備安裝時卻找不到光碟機裝置…

說真的,
這裡比較難搞的是 Windows 7 及 Windows Server 2008,
網路上隨處都能找到從 USB 隨身碟中安裝 Windows 7 的文章,
可多半是使用工具將 Windows 7 印象檔中的檔案解開並存放至隨身碟中,
下圖會看到光 Windows 7 加上 Windows XP 共有約 7 個資料夾及 3 個檔案

但是這會有一些問題:
  1. USB 隨身碟全是光碟印象檔所解出來的檔案(Windows 7 & XP)。
    就是「亂」
    以後整理會不易

  2. 若放不同版本的 Windows 時可能會相互覆蓋或 bootmgr 得有所修改。

經過不斷搜尋才找到這一篇 2009 年的文章:
[分享]vista/2008/windows7全系列(x86、x64)ISO镜像文件(硬盘\usb设备)安装方法
他是透過一個叫 imdisk 的工具將它掛成虛擬光碟再行安裝,
只是要記得安裝前要叫出命令提示字元輸入指令掛載印象檔才行。


Contig 工具

這是我用來解決發生 ERROR 60 時的方法。
主要問題是該 ISO 檔不是以連續性的存放方式儲存於 USB 隨身碟中,
因為 USB 隨身碟常常進行寫入、刪除或覆寫,
導致它的資料存放會斷斷續續,
所以得用工具將 ISO 檔進行存放整理……
近來因整合 Windows 7 SP1 成光碟印象檔後約佔 5.56G
結果使用 Contig 失敗:
All files were either already defragmented or unable to be defragmented.
最後將所有檔案移出只留 Windows 7 SP1 印象檔就能進行 Contig 動作,
看來 USB 隨身碟得用容量大一點的才行…

  Contig 使用操作:

C:\Documents and Settings\knight>e:
E:\>cd Contig
E:\Contig>Contig.exe -s e:\Windows7\*.iso
Contig v1.6 - Makes files contiguous
Copyright (c) 1998-2010 Mark Russinovich
Sysinternals - www.sysinternals.com
Summary:
           Number of files processed:1
           Number of files defragmented:1
           Average fragmentation before:2 frags/file
           Average fragmentation after:1 frags/file
E:\Contig>
有人寫說 Contig 的問題是因為「map」指令的關係(好像是官網寫的),
若是加上「--mem」的參數即是將印象檔載入至記憶體中再執行,
不需要連續存放也能執行(還沒試過是不是真的),
但印象檔太大的話就可能不適用於任何電腦了…(若目標電腦只有 2G 的記憶體)


menu.lst
(如果想顯示中文的話,編碼請以 UTF-8 儲存,並加上「unifont.hex.gz」字型檔):
# 自動選擇適合的顯示 640*480 800*600 24-bit 或 32-bit
graphicsmode -1 640:800 480:600 24:32

# 載入字型檔
font /unifont.hex.gz

title 安裝 Windows 7 SP1 多重整合版本(含 32 位元及 64 位元) \n執行 Windows 7 SP1 安裝程序。(畫面出現時按下 Shift + F10 使用 imdisk 將印象檔掛載)\npushd x:\\imdisk\nSetupImdisk.CMD\nSetupCDROM.CMD x:\\Windows7\\Windows7SP1.iso
map (hd1) (hd0)
map (hd0) (hd1)
find --set-root /Windows7/Windows7.iso
map /Windows7/Windows7.iso (hd32)
map --hook
chainloader (hd32)
boot

title 修復光碟 Windows 7 64 位元 \n「修復光碟 Windows 7 64 位元」是由 Windows 7 的「備份與還原」工具所產生,\n可利用它檢測、修復電腦系統以進行設定還原動作。
find --set-root /Windows7/RecoveryDisc/x64/RecoveryDisc_Windows7_x64.iso
map --mem /Windows7/RecoveryDisc/x64/RecoveryDisc_Windows7_x64.iso (0xff)
map --hook
root (0xff)
chainloader (0xff)

title 修復光碟 Windows 7 32 位元 \n「修復光碟 Windows 7 32 位元」是由 Windows 7 的「備份與還原」工具所產生,\n可利用它檢測、修復電腦系統以進行設定還原動作。
find --set-root /Windows7/RecoveryDisc/x86/RecoveryDisc_Windows7_x86.iso
map --mem /Windows7/RecoveryDisc/x86/RecoveryDisc_Windows7_x86.iso (0xff)
map --hook
root (0xff)
chainloader (0xff)

title Ubuntu 12.04 桌面版 LTS (Live USB) \n按下 Enter 鍵進行 安裝/試用 Ubuntu 12.04 桌面版 LTS(長期支援)。
root (hd0,0)
kernel (hd0,0)/Ubuntu/12.04/Ubuntu/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12.04/Ubuntu/ubuntu_12.04_desktop_amd64.iso
initrd (hd0,0)/Ubuntu/12.04/Ubuntu/initrd.lz

title Kubuntu 12.04 桌面版 LTS (Live USB) \n按下 Enter 鍵進行 安裝/試用 Kubuntu 12.04 桌面版 LTS(5 年長期支援)。
root (hd0,0)
kernel (hd0,0)/Ubuntu/12.04/Kubuntu/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12.04/Kubuntu/kubuntu-12.04-desktop-amd64.iso
initrd (hd0,0)/Ubuntu/12.04/Kubuntu/initrd.lz

title Acronis True Image Home 2011 \nAcronis True Image Home 2011 是一套 備份/還原 軟體,\n可利用它對電腦系統進行備份或還原動作。
find --set-root /AcronisTrueImage/AcronisTrueImageHome2011Build6597PlusPackbootCD.iso
map --mem /AcronisTrueImage/AcronisTrueImageHome2011Build6597PlusPackbootCD.iso (0xff)
map --hook
root (0xff)
chainloader (0xff)

title 電腦重新啟動 \n按下 Enter 鍵來重新啟動你的電腦。
reboot

title 關閉電腦 \n按下 Enter 鍵以關閉電腦
halt

以 USB 開機時的畫面:
想知道上圖如何進入硬碟內的系統可參考:


以安裝 Windows 7 為例
在 USB 隨身碟開機完後進入 Grub4Dos 選單,
選擇第一項來安裝 Windows 7。

如同一般的安裝方式往下執行。



到這兒會出現問題,
提示找不到光碟機,
所以會無法向下進行;
不過可以先按下「瀏覽」查看一下 USB 隨身碟目前的磁碟代號。

上圖中可以看到 USB 隨身碟目前的代號是「C:」,
我是使用虛擬機器以 USB 隨身碟模擬安裝,
因為新建立的虛擬硬碟是空的,
所以 USB 隨身碟為 C:,
如果硬碟之前已經有系統的話則 USB 隨身碟代號會往下排序,
磁碟代號以現場狀況為定!
確定後按下「取消」再按下右上角的紅框「×」,
然後直接按下「」即可回到有「立即安裝」按鈕的畫面。

回到此畫面後就是要使用 imdisk 工具模擬成光碟機並將 Windows 7 的 ISO 檔掛載上去,
首先是按下「Shift + F10」呼叫出系統管理員輸入指令一些指令。

從上圖來看似乎要輸入很多行,
實際上只需要輸入三行。

imdisk 指令操作:

Microsoft Windows  [版本 6.1.7600]

X:\Sources>pushd c:\imdisk

c:\imdisk>SetupImDisk.CMD

c:\imdisk>SetupCDROM.CMD c:\Windows7\Windows7.iso

c:\imdisk>

接著將系統管理員關閉,
再按下「立即安裝」就能往下執行,
如同用光碟的安裝方式一樣!





以安裝 Windows 8 為例
其實多數步驟與 Windows 7 無異,
只需留意 imdisk 的印象檔掛載即可。



留言中有人提到說有出現「缺少數位簽章或是惡意軟體」,
並提出是否能以新版的 imdisk 來掛載 Windows 8 的 ISO 檔,
可是本人使用目前的 SetupImDisk.cmd 及 SetupCDROM.cmd 套用至新版的來測試,
仍然能進行印象檔的掛載,
只是 imdisk version 1.7.5 built 14 June 2013 在掛載時會多出幾段敘述而已。

實驗時所拍的畫面雖然是由虛擬機器所截取,
但做過實機測試後同樣也能達相同的目的!



疑難排解:

當我以為一切沒問題時嚐試安裝 Windows 7 & Windows Server 2008 所發生的怪問題………
警告訊息:安裝程式無法建立新的系統磁碟分割,也找不到現有的系統磁碟分割。請參閱安裝記錄檔以取得詳細資訊。

經過查詢後得知問題是由於硬碟不是在第一個開機順位,
這裡讓我卡了近一個禮拜的時間。

因為:
  1. 用 USB 隨身碟當第一個開機順位才能進行 USB 開機
  2. 縱使設定硬碟為第一順位,以 BBS POPUP 選定 USB 隨身碟也一樣
再度查詢網路才發現 Grub4Dos 還有設定要加寫進 menu.lst 中,
這個設定是 Grub4Dos 的功能,
可以讓磁碟分區或硬碟順位交換。
也就是 menu.lst 中的這兩行指令:
map (hd0) (hd1)
map (hd1) (hd0)

整體來說隨身碟的內容就很乾淨了!
(上圖僅供參考)

51 則留言:

  1. 路過,純分享~

    買個卡碟機燒錄ISO當光碟機來安裝,平常還可當讀卡器,又不用買燒錄片,價錢比USB光碟機一半還便宜!
    不只是讀卡器,更可以當USB光碟機用,免用光碟片,直接將ISO燒入到TF記憶卡使用,可BIOS開機,筆電中毒,更換硬碟時重灌作業系統必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指教!

      首先是我不太了解卡碟機能否同時掛載2個以上的印象檔,
      因為我有可能會同時存放 Win7、WinServer2012 及 Win8 等多種 ISO 檔,
      且救火時(突發性重裝系統時)目標電腦有可能不會讓我正常操作掛載 ISO
      (如非 Windows 系統或完全藍底白字的系統畫面),
      所以我才用此方式操作…

      刪除
    2. 大大請問
      我製做最後會出現
      錯誤表示選擇的磁盤不存在
      現再要問我該如何更動設定 來解決這錯誤?
      詳細說明
      http://nonameteam.cc/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29#lastpost

      刪除
    3. 試著將 Win7&8 的檔名先改成全英文的,
      還有檔名內不要有「空白」!

      另外你的「windows 8 x86 PE作業系統」能不能正常順利進入?
      若可以何必用一長串的命令來開 Win7&8 的印象檔呢?
      (主要是看不太懂 Win7 中那
        「! /UBRESCUE/NTBOOT/NTBOOT iso_inst=vboot cdrom=/ISO/Windows 7九合一版本.iso」
       的敘述是做什麼用的…)
      若「windows 8 x86 PE作業系統」也不能進,
      是不是代表指令呼叫 USB 上的分割區有問題!

      刪除
  2. 網路上找了相關資料很久,好不容易尋到了版大的文章,因為我也是用USB NTFS格式低,用Grub是為了不讓USB寫入MBR導致掉速,其中一度卡在error60,測了多次iso才發現Contig連續寫入問題,連Win7安裝程式下的光碟掛載也是靠版大的圖文迎刃而解,讓小弟很是佩服,但小弟還有疑問,在Grub引導的過程中常出現 Warning! Fat cluster size ( =65536 ) larger than 32k! ,我認為是Grub本身的檢測機制,雖然在操作上沒有影響,但小弟就差這一點小瑕疵就臻至完美有些可惜,想問版大有沒有遇到這個問題,以及如何解決or略過檢測,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麼晚才回這個問題。
      但我不曾出現過這行訊息,
      想知道你的 USB 是怎麼規劃的?

      稍微查詢一下這些訊息的描述,
      有的是格式化(如分區規化)而產生的問題、
      或者是 Grub4Dos 的版本問題,
      以及 Warning! Fat cluster size ( =65536 ) larger than 32k! 之下應該會帶些什麼訊息,
      如果問題描述的越清楚會更容易解決這個問題!

      刪除
  3. 請問Windows XP的iso檔要如何放進去正確安裝呢?
    這是我的寫法
    title Windows XP 安裝
    find --set-root /boot/ISO/Winxp.iso
    map /boot/ISO/Winxp.iso (hd32)
    map --hook
    chainloader (hd32)
    boot

    但這樣寫法在前面一些資訊載入後就會出現藍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不好意思,
      XP的部份這裡目前不討論,
      只因微軟已停止對XP的支援(即更新與服務),
      有相關XP的問題則請移步至前人的記錄看看…
      (之前曾試過XP,無法使用本篇的方法)

      參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db41cb0100ajgz.html

      刪除
  4. 請問我用Windos7多合一版本的iso想放進去,但出現Error 60。
    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也用了contig和winContig重組都沒用,格式化重放檔案進去,執行也是一樣。
    這個iso是4.05G,我格式化成exFat格式,是檔案太大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的 USB 隨身碟(?)是多大的容量?
      我之前曾使用過 Kingston DataTraveler 108 8G(NTFS)也失敗過,
      無法 Contig 及 format 重放也一樣,
      原因目前仍然不明…
      但使用較大容量的隨身碟後(16GB、32GB,NTFS)就沒這個問題,
      是不是能試試大一點的隨身碟看看?

      多試試不同的組合也許能得到解答,
      因為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做嘗試!

      刪除
    2. 呵呵 我也研究蠻久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reKPEouIQU4g.me1hykdr.C6/article?mid=48&l=f&fid=9
      可以照上面網址的教學跟提供的檔案製作
      exFat是我自己用電腦格式化。

      刪除
    3. 感謝您分享這個網站,
      只是文中的系統格式似乎是FAT的樣子…

      exFAT的文章太少了,
      很難找到簡單操作的相關資訊,
      目前卡在無法以 exFAT 格式開啟 Grub4Dos 的選單頁面…

      刪除
    4. 是喔 我都照他的步驟 只是format程exFAT,或許電腦硬體和Windows版本也會有關係。
      不過最後要放入九合一還是一樣用NTFS就成功了,蠻奇怪的

      刪除
    5. 在猜是不是因為 exFAT 的關係,
      使用 Contig 看 Windows7 的印象檔是連續存放的…

      只是用 NTFS 的缺點是比較傷隨身碟,
      因為它屬於日誌型磁碟格式,
      會不斷記錄對它的操作變化,
      可是很多系統認得 NTFS;
      相較 exFAT 的使用就有點麻煩了,
      我常用 Linux 系統,
      還得加裝一些套件才能讀取,
      但要格式化成 exFAT 還得查一下如何才能辦到…

      能問問為什麼想使用 exFAT 系統格式嗎?

      刪除
  5. WINDOWS XP只是停了SP1及SP2的支援
    SP3仍然在支援當中的
    直至2014 年 4 月 8 日的,更新網主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提醒!

      我找一下這段是寫在哪裡… ≡ω≡"
      忘記它在哪了…

      刪除
    2. 我知道了,
      可是無法修改它,
      只能刪除…

      還是很感謝您的資訊提供!!!

      刪除
  6. 你好:我也是linux的愛用著,不過在高雄用的人並不多,看到你標註的地點是在高雄,想跟你交交朋友,在系統上可以互相討論,不知可否?(目前正在當兵,不過快退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當然沒問題,
      只怕我的能力可能沒您來得強呢!

      刪除
  7. 您好!
    有個問題想請教~
    我今天在windows8的iso上試的時候,發現不管怎麼執行setupcdrom.cmd
    都會出現錯誤(好像是載入的driver不正確/缺少數位簽章或是惡意軟體)
    請問是不是要去下載更新版的imdisk呢?
    或是有什麼其他要注意的事?

    同一支usb flash用來載入windows 7的iso是正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得過一段時間才能回答這個問題,
      因為我把 Windows8 的印象檔刪除了。
      當初是使用 MSDN 所下載的印象檔,
      拿朋友的 USB 隨身碟實驗確實能夠使用!

      如今得重新準備 Windows8 的印象檔…

      刪除
    2. 目前已實驗過新的版本(v1.7.5)及原始的版本的操作,
      但沒發現這個類似「載入的driver不正確/缺少數位簽章或是惡意軟體」的問題,
      實驗的擷圖已在上面的「以安裝 Windows 8 為例」中記載著!

      刪除
  8. hi,小弟我是用YUMI tool來做選單
    也有遇到跟版大一樣的問題
    "安裝程式無法建立新的系統磁碟分割,也找不到現有的系統磁碟分割。請參閱安裝記錄檔以取得詳細資訊。"

    請教版大提到的增加這兩行:
    map (hd0) (hd1)
    map (hd1) (hd0)

    是要填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images.plurk.com/iDGk-64pQUuEP3YpsME8EYsi6Ui.jpg
      我後來自己試有結果了,感謝版大提供的這篇教學
      這是我的安裝清單,目前測試Windows沒問題,全部裝在隨身2.5"硬碟裡,找時間再來整合所有的Linux OS

      刪除
    2. 哈,
      內容挺豐富的說!!!

      只是我還沒試著用 2.5" 硬碟來操作過……

      因為目前的環境不在重灌的絕對領域內,
      所以只有加入會用到的系統而已!

      刪除
  9. title LinuxMint-15-cinnamon Live
    map /BOOT/linuxmint-15-cinnamon-dvd-32bit.iso (hd32)
    map --hook
    map --status
    kernel (hd32)/casper/vmlinuz iso-scan/filename=/BOOT/linuxmint-15-cinnamon-dvd-32bit.iso file=/cdrom/preseed/mint.seed boot=casper noprompt quiet splash --
    initrd (hd32)/casper/initrd.lz
    map --unhook
    boot

    版主,我ubuntu是這樣設的,就不用把vmlinuz 跟initrd.lz解出來了..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確實能夠啟動,
      您的方法很實用,找時間將它更新到這裡!!!

      只是在實際操作時發生檔案連續存放與 Contig 的問題,
      所以做了點小修改:
      map /BOOT/linuxmint-15-cinnamon-dvd-32bit.iso (hd32)
      修改成
      map --mem /Grub4Dos/ubuntu12.04_amd64.iso (hd32)

      這樣就能將印象檔載至 RAM 中,
      然後避開檔案連續存放的問題!
      (潛在的問題是 RAM 要比印象檔還大就是了…)

      能請教下面這行的作用是什麼嗎?
      file=/cdrom/preseed/mint.seed

      刪除
  10. 您好
    目前把ubuntu加進來會一直遇到
    Error 15: File not Found
    其他都正常,想請問那個環節出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確認你該檔案的檔名及放置處,
      是不是曾更動過檔案位置或重新命名而造成 Grub4Dos 找不到?

      刪除
    2. 我是依照您的路徑來置放檔案
      指令也是依照您的,所以一直在想哪邊出了問題

      刪除
    3. 若是依照我的做法,
      你必須有 3 個檔案:vmlinuz、initrd.lz 及 Ubuntu iso

      也有不這麼麻煩,
      只用 1 個 iso 檔就能完事的,
      請看你上一樓的「五五洞」有提供不錯的方法!

      方不方便提供你的檔案存放路徑研究看看呢?

      刪除
    4. 我是照著"Grub4Dos Ubuntu Live USB"您這篇文章做的

      五五洞的方法也照著做過,還是一樣
      有夠頭痛的

      檔案路徑跟錯誤訊息,麻煩您檢視那邊出錯了

      資料夾路徑
      F:\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casper\vmlinuz.efi\

      menu.lst裡面的指令
      title [00] Install ubuntu \n ubuntu-12.04.3-desktop-amd64
      map /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 (hd32)
      map --hook
      map --status
      kernel (hd32)/casper/vmlinuz iso-scan/filename=/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 file=/cdrom/preseed/mint.seed boot=casper noprompt quiet splash --
      initrd (hd32)/casper/initrd.lz
      map --unhook
      boot

      錯誤訊息
      kernel (hd32)/casper/vmlinuz iso-scan/filename=/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 file=/cdrom/preseed/mint.seed boot=casper noprompt quiet splash --

      Error 15: File not found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刪除
    5. 補充一下,可能沒表達好
      F:\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casper\vmlinuz.efi\
      隨身碟根目錄\第一層資料夾(test)\iso檔所在位置\

      刪除
    6. OK, I got you!

      menu.lst 這裡感覺起來你是參考 五五洞 的內容,
      你能先試試我的方法,
      因為比較簡單(含 title 只有 4 行),
      而五五洞的比較進階(詳細設定下去能達到無人職守)!

      先看你的錯誤訊息:
      kernel (hd32)/casper/vmlinuz iso-scan/filename=/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 file=/cdrom/preseed/mint.seed boot=casper noprompt quiet splash --

      「file=/cdrom/preseed/mint.seed」:
      仔細看五五洞的內容是使用 Linux Mint 版本,
      而 Ubuntu 的印象檔中沒有這個「/cdrom/preseed/mint.seed」檔案,
      所以正確的是「file=/preseed/ubuntu.seed」!
      或著你可以試試單純刪除這條敘述試試!!!

      刪除
    7. 五五洞的方法照著上文改一樣找不到

      還是找不出問題...
      這是依您的 錯誤依舊

      資料夾路徑
      F:\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
      F:\test\vmlinuz
      F:\test\initrd.lz

      menu.lst
      title [00] Install ubuntu \n ubuntu-12.04.3-desktop-amd64
      root (hd0,0)
      kernel (hd0,0)/test/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
      initrd (hd0,0)/test/initrd.lz

      結果
      Booting [00] Install ubuntu

      Filesystem type is ntfs, partition type 0x07
      kernel (hd0,0)/test/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test/ubuntu-12.04.3-desktop-amd64.iso

      Error 15: File not found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卡在這邊好多天了....

      刪除
    8. 這次我特地用一個 8G 的隨身碟測試,
      一開始也發生像你這種狀況,
      因為這個隨身碟是我常用來實驗的(常常新增、刪除及修改),
      不過它是 FAT32,
      所以先將它「格式化成 NTFS」。

      以下是我測試時的檔案配置:
      K:\1204\ubuntu_12.04_desktop_amd64.iso
      K:\1204\initrd.lz
      K:\1204\vmlinuz

      同時實驗我常用的與五五洞的敘述:
      title α Ubuntu 12.04 桌面版 LTS (Live USB) \n 按下 Enter 鍵進行 安裝/試用 Ubuntu 12.04 桌面版 LTS(長期支援)。
      root (hd0,0)
      kernel (hd0,0)/1204/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1204/ubuntu_12.04_desktop_amd64.iso
      initrd (hd0,0)/1204/initrd.lz

      title β Ubuntu 12.04 桌面版 LTS (Live USB) \n 按下 Enter 鍵進行 安裝/試用 Ubuntu 12.04 桌面版 LTS(長期支援)。--五五洞
      map /1204/ubuntu_12.04_desktop_amd64.iso (hd32)
      map --hook
      map --status
      kernel (hd32)/casper/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1204/ubuntu_12.04_desktop_amd64.iso file=/preseed/ubuntu.seed noprompt quiet splash --
      initrd (hd32)/casper/initrd.lz
      map --unhook
      boot

      依照目前以虛擬機器的實驗結果是能夠正確找到光碟印象檔並成功啟動,
      或許你也能試試格式化重新來過。

      刪除
    9. 重新格式化了,錯誤狀況還是一樣

      還是感謝您熱心的指導
      看來ubuntu真的加不進去了(苦笑

      請問想要加別的live iso 路徑指令要怎麼辨別
      想做別的iso檔來

      一直麻煩您了,謝謝

      刪除
    10. 路徑指令如何辨別?
      看不太懂你的意思……

      其他的我只加過Kubuntu,
      我想別的用法應該也差不多吧!

      刪除
    11. 有的隨身碟測試是USB-HDD,有的是USB-ZIP,formated不行就要
      換另一個,imdisk不錯,我按大大的作法,是作成SysRescueCD,
      重寫menu.lst ~~

      刪除
  11. 您好~大大
    我目前遇到的問題跟您之前遇到的情況差不多
    WIN7使用IMDISK引導
    出現錯誤
    ERROR 60:File for drive emulation must be in one contiguous disk area

    我其他的檔案都OK
    包含WIN8.1和sever2008

    目前主要看不懂
    Contig 使用操作:
    處理環境應該要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在命令提示字元中使用 Contig.exe 程式就行了,
      隨身碟容量最好比 Win7 印象檔還大,
      否則無法進行連續存放!

      刪除
  12. 請問有沒有放雙位元X86.X64
    不用打imdisk 指令安裝的方法?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或許能參考看看 NoName 團隊會有結果…

      刪除
  13. 其實USB隨身碟使用NTFS後
    下載grub4dos0.4.6a-2014.1.17版
    裡面只要放grldr與menu.lst這兩個檔案
    就可以順利開機
    不但可以讀取ISO,IMA,IMG又可以讓資料更省
    功能一樣沒有減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請教您是否能用它開機後進行系統安裝呢?

      刪除
  14. 參閱大大的文章
    解決困擾用usb hd安裝時出現的"遺失必要cd/dvd驅動程式...."

    深感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做法或許不是最方便的,
      當初以為 Windows ISO 放進 USB 後就可進行安裝,
      所以目前只會用這種方法安裝………

      刪除
  15. 解決困擾用usb hd安裝時出現的"遺失必要cd/dvd驅動程式...."
    每重灌一次就要再打一次指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本篇所述的方法確實是每次重灌都要輸入一次…

      但如果參考以下這篇將 Windows ISO 進行修改的話,
      則能自動執行這些指令!
      http://fireball-catcher.blogspot.tw/2015/06/windows-7-usb.html

      刪除
  16. 從XP時代就用Grub4Dos 在安裝系統到現在的WIN11已經10幾年真好用.新的GRUB2懶得去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