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雲端服務架構


SaaS 的提供了一個完整的應用程式作為服務。

PaaS 提供了一個應用程式開發的服務環境。

IaaS 則僅基礎建設服務,但是與上述應用程式服務是無關的。
對於客戶端而言,假如你已經寫了很多程式碼或軟體套件,倘若要安裝並運行在雲中,那麼你就找 IaaS(您可能是IaaS的目標客戶)。



軟體即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好處是 SaaS 用戶不必擔心日後所有的安裝或升級問題。


提供服務舉例:
P2P 技術的 Skype、趨勢科技的雲端防毒、YouTube、Facebook、Twitter 等 Web 應用程式。




平台即服務(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最終用戶撰寫自己的程式碼於 PaaS 的提供商上傳的介面或 API 服務,並在網路上服務。基本上有四種類型的 PaaS 解決方案-社交應用平台原料計算平台網路應用平台業務應用平台


提供服務舉例:
  1. Facebook 是社交應用平台類型,第三方可以撰寫新的應用程式提供給最終用戶。
  2. 開發人員可以上傳和執行他們的應用程式在亞馬遜的基礎設施,原料計算平台。
  3. Google 提供 API 來構建 Web 應用程式來開發,網路應用平台。
  4. 客戶關係管理解決方案公司提供的業務應用平台。



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交附的資訊基礎設施作為一個完全外包服務,用戶可以根據需求購買基礎設施的服務,概念上只有使用者在特定時間付費,而非購買那些基礎設施的服務,也有可能該服務屬於短期性、暫時性。


提供服務舉例:
Google、IBM 及 Amazon.com 等。




資料來源:
http://eblog.cisanet.org.tw/80366493/article/content.aspx?ArticleID=9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